「監獄學園」 青春‧殘酷‧物語

COVER_4.jpg

因電影「王家欣」、「我的少女時代」,「哪一天我們會飛」,不禁令(某些)人回想淒美的「我的九十年代」,特別是那種未曾出現的戀愛……回說九十年代呢,當年,我朋友對一位女校的 Head Girl 心中藏著絲絲愛意,聽到女孩說著學校中六收了「一位男同學」的時候,簡直晴天霹靂,高呼:「點解我唔報 SSG」Anyways,女校男生這瑕想不只來自 Twins,它存活在每位男性動物內心極端抖 M 之心態內,日本漫畫家平本 Akira 將這股力量放在作品,成為近日大熱又改編成日劇的「監獄學園」。雖然,這已是四年多前的作品。所以話,有心,抖 M,唔怕遲!

「監獄學園」作者為平本 Akira,又叫平本彰,出身於沖繩縣。代表作為搞笑漫畫「沒下巴的阿健與我」。1995 年,當時以「平本明」的名字,憑作品「我對你朋友有意見」在講談社的「週刊 Young Magazine」出道,及後的作品有「沒下巴的阿健與我」(「週刊 Young Magazine」連載,2009 年完,全 32 巻)、「我和惡魔的藍調」(「月刊 Afternoon」連載)、「我的溫泉街物語」(「週刊 Young Magazine」連載,全1巻)和「幼形成熟女ヒルダ」(ネメシス 2011 年 No.6 刊載),「監獄學園」乃係他 2011 年起的連載作品,於 2013年 得到講談社漫畫賞,暫時有出版單行本 19 冊。

1-2

所謂的男女合校,男女比例是 1:1000,太強大!

女校男生

剛才說過的,傳說中 SSGC 某年的中六男生是怎麼模樣我就不得而知,而我不是葉朗程(雖然,我是他同門師兄)也不打算煞有介事將之變成一個名校的傳說,但身為女校男生呢,一人做事一人當實在悶得發慌,「監獄學園」的作者平本 Akira 就深明這 Partners in Crime 的道理,特別設定要進入私立八光學園的男生為極限五人眾,分別是像「天兵高校」裡疑似男主角神山的藤野清志、三國志控諸葛岳人、白痴飛機頭若本真吾、大件頭安堂麗治和矢吹丈一樣的根津讓二……五人原本只是在男女比例 1:1000 的校園內盡量找機會認識女生(和破處),誰知,在完全未摸清底勢的情況下,五人就在一次極為失敗的「偷窺女生沖涼」的行動中,被學校的「裏‧學生會」眾人遞個正著,以 DTO(男子退學作戰) 為大前提立即把五男關進監獄過非人生活。

天氣的錯

長話短說,老實講,「監」要做到咸,絕對不難,但咸得來你意會到涉及「觀音」、SM、性器折磨、禁室、屁股 Fetish……等等認真課題的時候,在畫面上卻完全沒有刻意色情之必要,這種極為壓抑的處理手法,輕則可向福柯致敬,重則成為當下一眾毒 L 的另類禁制約束,興奮度一時無兩(這個是理所當然的)。舉個例說,當五人眾入獄後,清志某日一個不小心,在草叢中不小心跟人有三急要就地解決的「裏‧學生會」打手綠川花撞個正著,近距離目測其射程兼觀音全相。及後,綠川為要 Make it even 而要求清志在她面前近距離小便!全程一個器官特寫或用作指涉的濕滑鏡頭也沒有就交代了整個事件,對於作者平本 Akira 的才華,你不可能不佩服!難怪「監獄學園」就迅速給動畫化起來,跳起加 Yeah!

9-10

「 裏‧學生會」無所事事,捉住五人眾勞役,其實爽過返學。

人才鼎盛

推出過 12 話的動畫版後,講談社又怎會就此罷休?今年 10 月,「監」的日劇版在萬眾期待的情況下熱情推出,主要在 MBS 和 TBS 最先播放,同時為 12 集,導演為由 AV 導演轉戰專拍靚女 Cult 片、幾年前以硬膠特攝片「電人 Zaborgar」紅極一時的井口昇擔當。日本藝能界如此人才濟濟,要找來私立八光學院「五男眾」並不困難,以柄本時生飾演的葛人之相似度簡直令觀眾佩服到哭泣,另外,「裏‧學生會長」萬里(山崎紘菜飾)、爆乳副會長芽衣子(護 Ayumi 飾)和理事長(髙嶋政宏飾)無話可說的形神俱似,美中不足就是個人覺得美少女千代(武田玲奈飾)就麻麻地……劇集版大致上跟足漫畫分鏡,盡量將原作中的涼爽畫面放送,反而,芽衣子的體罰度就稍稍下調,而五人眾拖拉的演技不時令人納悶。每集半小時不過不失,總在唔夠喉的狀態下「下週再見」。

後記:咸得有道理

在劇畫誕生後、寫實風的出現,成人向作品充斥市場,像早期 Pink Film 一樣,為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帶來大開眼界的作品,特別是叶精作、松森正、池上遼一的作品,相片一樣的質量、真人一樣的特寫,有誰不會血脈沸騰?要配合拳頭和枕頭的法則,邏輯當然就薄弱了,特別是叶精作主筆、小池一夫負責原創故事的「實驗人形奧斯卡」。「實」的故事講述,天才人偶設計師渡胸俊介,天才橫溢,能製作出與真人無異的「人偶」,你可以想像一下 Hot Toys 的產品不是 1:6 而是有血有肉的 1:1……那麼,因應人偶的用途,作品裡的世界觀和道德水平就變得很不一樣——女的以肉體變成生財工具、富豪要多一個後備身體、汽車公司可以盡情做撞車實驗……最搞鬼是「主人」渡胸有雙重人格,他可以是害羞又短小的渡胸,也可以是兇暴又大炮的奧斯卡——說到這裡,大家也明白我的意思,「實」中由叶精作包辦的人體畫面實在高清,加上發展到後期完全無謂的性愛鏡頭,令完本頗有哲學意味的作品,頓然變成當時年青人的神級 J 作,唉……

發表迴響

